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产区新闻
银川:让葡萄酒产业插上“智慧化”翅膀
2023-02-20 18:47:00   来源:银川发布

  黄河流润贺兰山东麓,葡萄基地藤曼万顷,俨然成为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,打造葡萄酒产业“高地”,实现高品质、高价值、高效益的绿色发展理念,是银川葡萄酒产区追求的使命。2023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将继续推进产业智慧化建设,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葡萄酒产业种植、酿造、销售等进行汇聚分析,推进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。

  在贺兰山东麓产区,流传着这样一句话,“好的葡萄酒,七分靠种植,三分在酿造”。过去,实现种的好、酿的好,除了凭借技术人员丰厚的经验,还要“靠天吃饭”,现在走进银川产区,酒庄设置代化气象站,安装智能化温度传感器已不再是新鲜事。

  

  产区实现数字化发展,志辉源石酒庄的酿酒师杨伟明就是见证人之一。种葡萄需要灌溉,杨伟明回忆,2015年之前,产区大部分酒庄采用的是大水漫灌,平均每亩需要300立方水。“2016年开始,酒庄实施了滴灌改造项目,每年的灌溉节省了一半,2020年,在产区的帮助下,我们又进一步实现了智慧化项目改造,特别是植株长势大小、病虫害检测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,接下来,植物的营养元素分析将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。

 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,也是“管”出来的。在美贺庄园的智慧葡萄园数据中心,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葡萄园气温、风速、日照、降水、紫外线、气压等,这些数值为种植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。“我们把这些数据通过可视化展示给游客和消费者,让产区的风土更加直观和清晰,另外我们还实现了生产质量的追溯,这些都离不开‘数字化’赋能。”美贺庄园庄主奚强说。

  产区智慧化进程,远远不止如此,未来,银川产区还将以“政务云”为平台,利用物联网、云计算、遥感技术、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,按照统一数据标准,建立可视化葡萄园、酒庄上图入库,并对葡萄酒产业种植、酿造、销售等数据进行汇聚、分析,初步构建葡萄酒产业数据要素的价值体系,用信息技术手段赋能葡萄酒安全管控,依托葡萄酒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系统,建设“源头可溯、全程可控、风险可防、责任可究、公众可查”葡萄酒生产加工溯源体系。

 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,将构建包括一个综合运行展示中心、5个应用系统、10个系统对接项目在内的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,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葡萄酒产业种植、酿造、销售等数据进行汇聚分析,以数字化赋能葡萄酒产业,达到数字产业化、产业数字化目标,助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57号
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20000752号-1
咨询电话:0951-2027775    版权所有: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     地址: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零公里处